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苦练内功、自我加压,提高焦炉管理水平

来源:中焦协网   2023-09-12   已经被浏览32291次

“焦炉是焦化厂的命根子”这一理念已经深入河南利源燃气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心田,近年来河南利源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支持与帮助下,针对全流程优化和焦化示范企业评审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以《焦炉生产管理规程》等一系列团体标准为基准,不断夯实焦炉基础管理,在清洁生产、焦炉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走在了行业前列。

虽然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以付玉堂董事长为首的公司领导班子,勇于自我加压,主动邀请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焦化分会专家于9月3~4日对公司六座焦炉进行等级评定,依靠行业的力量对企业焦炉管理进行把脉,为焦炉管理水平提升助力。


为配合企业搞好此次焦炉等级评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石岩峰会长亲自带队,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希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晓东、中冶焦耐热工站张雷和协会科技环保部主任胥俊峰。河南协会由河南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张继光带队,成员有:河南省钢铁工业协会焦化分会副会长李秀华、办公室主任宋玉岩、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五交、河南金马中东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祥和河南平煤神马汝丰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企业依据《焦炉等级标准》(T/CCIAA 5-2021)结合环保管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打分评比标准,并编制了自评报告。在9月3日上午召开的首次会议上,利源生产技术部部长李献宏就利源六座焦炉特级炉创建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有关情况做了重点说明,付玉堂董事长希望专家组对企业严格要求,要不留情面地指出企业管理和现场管理的薄弱环节,给企业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马希博要求参与专家针对标准查漏补缺,对六座焦炉仔细检查、客观评价,留下真知灼见!

根据企业评价要求,现场焦炉等级评定专家分为清洁生产、台账与热工管理和炉体护炉铁件组进行专项检查。3日全天对利源燃气公司4座5.5m捣固焦炉进行检查,4日上午对新能科技2座6.25m捣固焦炉进行检查。4号下午专家组首先进行了内部讨论,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接着向利源通报了焦炉等级评定情况,专家组认为自检报告基本上真实反映了利源焦炉管理的现状,清洁生产水平较高,热工管理和护炉铁件管理基本满足特级焦炉要求,炼焦耗热量指标稍有差距,需进一步改善。石岩峰会长充分肯定了利源敢于自我加压,主动对焦炉进行等级评定的做法,高度认可“焦炉是焦化厂命根子”的说法,认为这是多年来行业的共识,焦炉管不好,焦化就成了无本之末。焦炉等级评定是管好焦炉行之有效的办法,经验证明过去我们靠红旗炉评比促进了钢铁行业焦炉水平的提高;协会成立之初推行的特级焦炉评定促进了行业焦炉管理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我们焦炉装备水平有了日新月异的提高,但是我们焦炉的管理水平确确实实在退步,焦炉管理水平远远无法适应焦炉大型化、智能化发展的需要,需要我们扎扎实实搞好焦炉管理。受疫情影响,《焦炉等级标准》颁布后,协会未能及时推出焦炉等级评定实施办法,利源出于提高焦炉管理水平的目的,主动邀请两级协会派专家对利源焦炉进行等级评定,走在了行业前列,感谢利源在焦炉等级评定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协会将尽快研究焦炉等级评定工作,尽快推出实施办法!

付玉堂董事长再次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傅总认为专家们对利源工作的肯定对企业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利源将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建议,不断将利源焦炉管理水平推向新高度!

4日下午15:30~17:30专家组与利源生产部门进行了技术交流,中冶焦耐热工站站长、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晓东、中冶焦耐热工站热工技术服务部部长张雷等和利源炼焦分厂技术人员就生产中遇到的难点、痛点进了了交流,石会长等和利源煤气净化、水处理等部门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