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公告

新年献辞--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 石岩峰

来源:中焦协网   2023-12-31   已经被浏览28712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焦化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应对挑战,取得了新的发展。

2023年,焦化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生存发展,遇到了超预期的困难和严峻挑战。面对焦炭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的双重挤压导致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困境,环保超低改造等繁重任务,加强全过程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管理,苦练内功、深入挖潜、降本增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筋壮骨,综合竞争力持续提高。

2023年,焦化行业工艺技术装备升级深入推进。焦炭主产区不断加大产能置换提升改造力度,一批改造升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焦炉装备向大型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迈进。

2023年,焦化行业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步伐加快。一批焦炉煤气高效综合利用、煤焦油加工精制、特种碳材料等项目扎实推进,在氢能利用、新材料制造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为焦化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3年,协会组织召开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会员(理事)大会,完成理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会负责人和第二届监事会监事;优化整合分支机构,组建新的专家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并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新一届理事会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承担或参与政府部门委托研究课题,为各级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建言献策。

2023年,协会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协会发展、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会员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研究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调研区域行业发展,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困难企业帮助研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配合政府部门调研行业发展共性问题。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行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落实我为会员服好务的服务理念。举办焦炉热工管理技术培训班,组织行业专家授课,对焦化企业工艺技术管理人员和焦炉热工岗位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对企业提高焦炉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2024年将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在上升等问题还有待解决。继往开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进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对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关心指导和信任,会员企业、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生产经营迈出新步伐,家庭安康、和谐幸福!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