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调研包头地区焦化企业

来源:中焦协网   2020-07-07   已经被浏览171869次

    为了解包头地区焦化企业发展状况以及新冠疫情对焦化企业生产运营的影响,202069-11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崔丕江会长、石岩峰秘书长、曹红彬副秘书长、科技环保部主任胥俊峰一行,赴包头市和巴彦淖尔市对包钢股份煤焦化分公司、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和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各企业调研交流情况如下:

1.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调研情况

 

    6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7米焦炉生产现场,观看了推焦、装煤和干熄焦操作,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询察。随后到煤化工分公司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交流,分公司总经理石正国及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和主要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石总简单介绍了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的发展现状:20184月份包钢焦化厂改制为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目前公司有6506米顶装焦炉和4607米顶装焦炉,焦炭总产能600万吨,已全部配套干熄焦和推焦、装煤除尘地面站;公司配套3套水处理设施,为进一步提升水处理水质,公司拟新建630m3深度处理装置,其中430m3回用、200m3浓水作为冲渣水;新上ADS后脱硫装置脱硫效果较好,但带来脱硫灰的处理问题,需进一步考察完善工艺,希望协会提供帮助;现有15万吨煤焦油加工满足不了600万吨焦化的需求,后续城市钢厂发展受到限制,如何发展需要集团综合平衡。大量环保设施投运后带来生产成本的提高,据估算脱硫脱硝、水深度处理投运后将增加焦炭成本20~30/吨。十三五期间包钢焦化除环保配套、化产升级投入外,无其它大的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公司正配合集团编制十四五规划。

 

    包钢股份煤焦化工分公司作为一个传统国营焦化企业,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和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目前在编正式职工1900人、生产辅助人员400人,员工人数较2014年减少近1800人;但是设备自动化水平提高满足不了公司减员增效的要求,岗位缺员较为严重;另外员工年龄结构不尽合理,平均年龄偏大,30岁以下员工不到100人,每年退休60~70人,公司补充人员不及时,由于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影响留人困难,现有员工操作能力与设备自动化水平不匹配,迫切需要推行智能制造。

    石岩峰秘书长介绍了全流程优化的理念,分析了从备煤、炼焦、煤气净化到水处理焦化各个流程优化操作的要点,并结合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 

    曹红彬副秘书长对现行环保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企业关心的VOCs治理问题进行了解答,《炼焦化学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2306-2018)推荐的VOCs治理的可行技术就是压力平衡回负压煤气管道,经国内众多焦化企业实践证明是最可靠、便捷易行的VOCs治理技术。

    崔丕江会长在交流中指出:一、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总体发展是稳定的,为实现包钢集团总体经营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作为大型国有焦化企业更应该体现出应有的责任、能力和水平,要以包钢人"坚韧不拔、超越自我"的精神,不被眼前的困难和挑战所困惑。要形成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者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坚定搞好企业的信心。二、要以问题导向,补足短板、明确目标,梳理清楚公司的体制机制、技术与管理等过程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措施,落实到位、持续推进,直到解决问题。三、要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和安全环保达标,实现安全稳定、高效经济运行。四、持续推进全体员工综合素质提升,企业的每一项工作的质量、效率的提升,人是关键。五、要与外协队伍配合好、协调好,共同促进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技术进步和管理提升。同时,协会认为,包钢煤焦化工虽然已经配备了干熄焦、装煤、推焦除尘等环保设施,但与国家要求的环保治理水平还有差距,需要加快烟气脱硫脱硝、干熄焦尾气脱硫和VOCs治理工程进度,开好、用好环保设施,希望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结合集团规划,细化分公司发展规划,跟上国家和包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2.内蒙古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

 

    610日调研组一行到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首先参观了公司厂容厂貌和部分生产装置。随后调研组一行与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樊永在总经理、党委书记田文平等领导班子成员、主要部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樊总介绍了公司发展的总体情况和近年的生产经营状况。内蒙古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是由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庆华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位于巴彦淖尔市包西(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内,占地190万平米,其中绿化面积约31万平米。该公司焦化项目由山西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总体设计,总投资约36亿元,设计焦炭产能210万吨/年,甲醇20万吨/年、煤焦油9万吨/年,其它产品还有粗苯、硫铵、硫磺等。公司配套建设455TJL5550D焦炉、2×140t/h干熄焦及余热发电系统、处理能力10m3/h的煤气净化系统、焦化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等。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煤、推焦除尘等环保设施已建成并稳定运行。公司20136月投产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真正扭亏,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包钢部分高炉停炉限产,焦炭需求下降,1~4月份焦炉被迫限产;5月份随着包钢高炉复产,焦炉产能恢复到90%6月份焦炉生产基本恢复正常,可以做到当月扭亏,保持目前生产势头公司2020年可以保持盈利状态。由于包钢本部566米焦炉大修后复产,集团焦炭供应富余,包钢庆华5万吨/月焦炭需要外销,所以2020年是包钢庆华真正走向市场之年。包钢庆华部门设置及人员构成和一般国营企业基本相同,人员921人,员工队伍年轻、平均年龄33.4岁、后发优势明显。

 

    樊总也分析了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员工能力不足。由于环境封闭、地处偏远,与外界和行业沟通交流少、能力知识更新慢;2、职工纵向比较多,思维局限,横向比较不够;3、干部职工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阅历尚浅,对异常反应不够灵敏。4、环保压力严峻,焦炉配套了烟气脱硫脱硝,能满足目前排放要求,但达不到特排、超低排放要求,仍需进一步改善提高;锅炉脱硫尚需进一步改造,寻找优化改造途径;水系统:园区未配套水处理设施,公司废水不外排压力大,废水须深度处理,净化水回用;固废处理成本高;整体环保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需新建废水深度处理、筒仓和封闭焦场。5、受地域限制,生产成本偏高,人力成本稍高,比同等规模民营企业人员多20%~30%6、因资金需求大、资金占用多,由集团统一采购,原料采购成本偏高;7、园区和厂区无铁路线,出厂货物全部汽运,物流成本偏高;8、当地市场有限,焦炭地销难度大,需考虑扩大销售半径,满足5万吨/月焦炭外销需求。

 

    石岩峰秘书长较全面地介绍了协会在焦化企业推进全流程系统优化的理念,实施流程、重点环节及实施效果等问题。并分专业就企业生产中遇到的一些疑惑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崔丕江会长在交流中指出:1、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是现代煤焦化工企业,厂区布置合理、装备水平总体较先进,干部、员工敬业求实和谐并充满活力,生产运行管理体系健全规范,坚持改革创新和技术进步,市场化经营机制显示了较强的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企业生产经营要全面系统考虑问题,公司领导班子对企业生存发展中的不足有清醒认识,能够直面问题和困难,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持续整改薄弱环节,协会认为,全流程系统优化是保证公司生产稳定顺行的有效措施,如有需要协会将全力提供帮助;45.5米焦炉存在某些先天不足,设计问题后续完善要加以重视!公司要分清轻重缓急,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改进。3、国家安全环保监管进一步加强,公司务必给予高度重视,关键是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注重优化安全环保设施投入产出效果,建成的设施要管好、用好,保证持续稳定达标,应建未建的环保设施要尽快纳入规划,补齐短板。4、企业焦炭满负荷生产后,将有一定的外销产量,要提前做好市场开发和物流两方面的准备工作。

 

3.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

 

    611日协会调研组和长春市宝利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利一行五人到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包头市石拐工业园二区,隶属福建经纬集团,占地336亩,公司配套建设有2×655.5米捣固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及水处理系统,焦炭产能100万吨/年,焦炭主要供应当地新隆顺特钢,部分外销唐山、煤气供集团内部企业经纬金属科技生产金属镁,焦炉煤气制甲醇正在建设中;该公司主要采用蒙古进口煤和当地炼焦煤进行炼焦,生产成本较高;特殊时期受口岸煤炭供应影响较大。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公司生产现场,与该公司董事长刘武、总经理林景锥和生产副总杨飞等就公司生产经营和全流程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公司外销焦炭运输问题进行了探讨。崔丕江会长在交流中指出:经纬能化有限公司整体工艺装备水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安全环保设施基本完善;人员配置精干,经营决策机制灵活高效;焦炭产品三分之二的量在本地销售,具有较好的市场优势。但是,整个生产组织优化和现场管理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希望经纬能化有限公司多与同行企业开展交流,了解同行技术进步及行业发展信息;要加强产业链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企业专业技术与管理力量还显不足,要采取措施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为企业发展积聚力量;焦炉生产保持稳定,产品质量才能稳定,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永恒主题;焦炉煤气制甲醇对经纬能化有限公司而言是个新的挑战,不仅要高标准建成生产装置,更要做好开工和生产运营的充分准备,确保投产后达产达效。

 

    通过对以上三家焦化企业的调研交流,协会了解到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炼焦煤供给受限,对一季度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是5月份以来情况有了明显改善,焦炉生产负荷恢复到正常水平。协会提醒各企业,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按照国家和当地政府的要求,继续科学严谨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中焦协秘书处)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