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焦炉污染物治理——单孔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焦协网   2020-05-20   已经被浏览4880次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焦炉污染物治理——单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研讨会5月12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秘书长石岩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希博、专家委员会专家王明登、曹红彬、颜长青、王元顺、甘秀石、程乐意、王晓东、王常海、甄玉科、刘东河、张五洲、李天喜、杜汉双和有关单位代表共计27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石岩峰秘书长对焦炉污染物现有治理技术进行了介绍,焦炉是焦化行业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组织修订《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使焦化行业对焦炉污染物治理有更多认识。

    现有焦炉污染物治理技术中,焦炉烟囱和出焦环保治理技术比较成熟,装煤过程污染物治理技术路线较多,结焦过程环保治理采用炭化室压力调节和焦炉各部位密封技术。装煤和结焦过程治理效果差异较大,经常有荒煤气(含有颗粒物、SO2、BaP和VOCs等污染物)逸出,经常出现明显可见烟尘,是目前焦化环保重点治理对象。

    炭化室压力调节对焦炉装煤及结焦过程污染控制意义重大。传统焦炉炭化室的压力主要通过调节集气管压力来实现,但缺乏精确调节手段,难以实现各炭化室压力随结焦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增加了荒煤气的泄漏机率;单孔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属于《炼焦化学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2306-2018)推荐的装煤预防技术,是从源头控制污染物产生,是本质环保,可以协同控制所有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具有更好的综合处理效果,一方面可以协同实现无烟装煤,另一方面可以精确调整炭化室压力,减少焦炉无组织排放,同时防止炭化室在结焦末期出现负压,保证焦炉顺行。

    从理论和国内外实践分析,单孔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是未来焦化行业焦炉污染治理的重要方向。希望各位专家针对单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的应用畅所欲言,推动我国焦炉污染物治理水平的提高。

    国内应用的单孔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主要有:德国PROven技术(现称EnviBAT技术)、意大利PW公司的SOPRECO技术和中冶焦耐CPS-NG技术。

    原太钢焦化厂总工李守成介绍了Proven技术在太钢7.63米焦炉上的应用情况,太钢焦化厂7.63m焦炉在国内率先使用Proven技术,为我国Proven技术应用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李总认为太钢的实践证明Proven技术配合炉口密闭式装煤车可以实现无烟装煤和结焦过程炭化室压力调节,有效保证了结焦过程炭化室压力稳定。为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在实践中应注意:1、合理控制装炉煤细度,减少配合煤中0.5mm以下粒度比例宜控制25%以下(设计建议不大于35%);2、适当控制装炉煤水分,因太钢应用煤调湿技术,配合煤水分宜控制在9.0±0.3%不宜太低;使用煤调湿增加了焦油氨水分离的难度,后续设计应考虑增加空喷塔和排渣设施。3、加强PRoven系统的维护,配备适当、足够的维护人员。

    首钢京唐闫焕敏部长介绍了首钢京唐6座7.63m焦炉PRoven系统运行及优化情况,她认为在装炉煤细度73~76%、集气管压力控制合理的情况下,使用Proven对后续化产系统冲击不大。山东金能杨建华也持同样观点。

    王常海介绍了中冶焦耐的CPS-NG技术的研发进程,特别介绍了该技术在山东新泰正大6.78m捣固焦炉的应用情况。CPS技术研发从济钢开始,历经淮北、宝钢试验,CPS+汉德森装煤车从根本上解决了无烟装煤和炭化室压力调节的问题,新泰正大的实践证明CPS+导烟车完全可以达到或接近PRoven技术水平,集气管正压操作,与现行焦炉操作习惯相同,现场人员更易于接受。近期湖北金盛兰6.25m捣固焦炉和鞍钢营口鲅鱼圈7m 顶装焦炉CPS-NG技术也将投入应用,希望大家关注。

    山东冶金设计院李庆生介绍了PW公司SOPRECO技术的特点以及在山钢日照7.3m顶装焦炉的应用情况;山钢日照赵洪荣介绍了山钢日照SOPRECO技术的应用情况,他们认为装煤期间集气管压力控制在-200Pa无烟装煤效果良好,SOPRECO技术使用后对化产系统有影响,今后设计应考虑进入煤气净化系统煤粉增加带来的初冷器阻力上升过快的问题。

    专家委员会环保首席专家曹红彬认为装煤除尘地面站是苯并芘的主要有组织排放源,苯并芘是一类污染物,也是焦化企业的特征污染物,国家对一类污染物有严格的管控措施,新建焦化企业应引起重视。单炭化室压力调节作为污染预防技术可替代装煤除尘地面站,有效控制焦炉无组织排放,减少焦化企业苯并芘排放,值得在行业内推广。建议对减排量进行定量分析。

    专家委员会炼焦首席专家王明登意见是结合我国越来越严的环保要求,未来新上大容积焦炉采用单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密封装煤车(导烟车)是实现无烟装煤和控制结焦过程无组织排放的有效手段,三种技术各有特点,请大家仔细分析,从操作、投资、维护等方面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从操作习惯、投资上考虑,大型捣固焦炉采用CPS+导烟车的配置是比较合理的。单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使用后对后续化产系统的影响要综合考量,对装炉煤细度、煤气净化设备配置进行系统优化。

专家委员会煤气净化首席专家颜长青认为集气管负压对煤气系统造成的影响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后续设计和改造中必须考虑适当加大初冷器冷凝液喷淋量、加装排渣旁路和增设直冷塔等措施。

    协会专家委员主任马希博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三种技术都是源头治理技术,是焦炉污染物治理发展的方向,希望引起全行业的重视;三种技术各有所长,PRoven引进时间较长,在国内应用较多,各方面探索研究使用日趋完善;SOPERCO技术引进后丰富了大容积焦炉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引进时间短,消化吸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冶焦耐立足国内实际,联合有关企业在单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降低投资、提高中国焦炉污染物治理方面取得进步,并在新泰正大取得成功,希望中冶焦耐进一步完善CPS-NG技术。

    崔丕江会长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抽出时间参与行业新技术研讨,希望专家委员会针对行业的难点、热点开展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焦协秘书处)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