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国化工报】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紧迫,焦化行业成立低碳发展合作联盟

来源:中焦协网   2021-08-24   已经被浏览135336次

2021728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七届八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为了实现双碳目标,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了“焦化行业低碳发展合作联盟”。

会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做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报告,通报了煤钢焦产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焦化行业市场供需两旺,煤钢焦企业的经营效益继续改善,这是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创造的难得机遇。但是煤钢焦产业链现代化体系建设还有较大差距,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仍需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亟待加快。

7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其中,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规划》提出了制造业“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推行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

崔丕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动焦化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是严格控制产能产量,二是优化工艺流程,三是深挖节能降碳潜力,四是探索低碳生产路径,五是开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技术。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都在贯彻落实,焦化行业作为我国煤炭消费第二大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紧迫、挑战严峻。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结合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研究并征求有关会员企业意见,决定成立“焦化行业低碳发展合作联盟”。

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岩峰介绍,“合作联盟”是全体会员企业自愿参与、共同成立的非常设组织,旨在汇聚行业力量,全面调研并分析焦化行业碳排放的总体情况,研究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和行动方案,推进焦化行业尤其是会员企业,按期达到国家要求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节点目标。联盟主要是任务:1、组织行业专业力量,研究行业低碳发展路径,提出行业减碳的具体技术与管理措施,提出相关支持政策的意见和建议;2、研究在现有工艺流程、技术装备条件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品结构;加强组织协同攻关,实现控碳、减碳,碳捕集、利用的有效方法;积极推进建立产业链低碳发展生态圈,加大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在焦化行业的推广应用;3、践行焦化全流程系统优化理念,以创建“焦化示范企业”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为支撑,不断提高企业节能降耗、污染物减排管理水平;4、以修订完善焦化技术规程为契机,参与有关焦化行业能耗指标和减碳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修订,推动企业完善工艺基础管理,提高焦炉管理水平,适应智能化发展要求。5、合作联盟应成为焦化行业低碳发展的信息平台;专题研究、专业技术、合作协同、共赢发展的平台;发布先进技术与先进管理经验的宣传推广平台;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的平台。

   来自全国焦化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优质供应商2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联盟的成立得到参会代表及该协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记者 李小亮)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