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热回收炼焦技术规范》编制工作首次会议在大连召开

来源:中焦协网   2023-10-08   已经被浏览75232次

2023年9月26日,黑色冶金行业标准《热回收炼焦技术规范》编制工作首次会议在大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辽宁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大学,中钢鞍山热能院、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设计单位,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沁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安钢周口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兴高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信阳钢铁金港能源有限公司等生产单位,焦炉车辆及机械、锅炉、脱硫脱硝、耐材、阀门等供应商,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华夏窑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编制组组长、中冶焦耐副总工程师刘洪春主持。中冶焦耐副总经理李国志到会致词,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王姜维秘书长介绍了该标准的立项背景和深远意义,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石岩峰介绍了行业内热回收炼焦技术的发展历程。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并初步确定了《热回收炼焦技术规范》编制大纲,明确了各参编单位的分工与整体进度要求,在规范边界、技术条款、安全环保条文的规定方式、工艺参数与能耗指标的表述方式等要点上达成共识。

热回收炼焦是公认的环境友好技术,在环保与双碳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其技术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中国的热回收焦炉起源于2000年前后,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的热回收炼焦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整体装备水平偏低问题,设计、建设和生产都没有规范相应的要求,处于一种粗犷发展的模式。

本技术规范的编写,旨在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用于规范热回收焦炉的设计、建设和生产管理,推动热回收焦炉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本技术规范的编写,还有利于防止贸易壁垒和新技术推广,为推动焦化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焦炭及其相关产品与国际接轨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开启热回收炼焦技术标准化工作的新篇章。>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