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会员(理事)大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

来源:中焦协网   2023-03-28   已经被浏览84153次

    2023 年 3 月 8 日至10 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会员(理事)大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大会主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 凝聚全行业力量 开创新时代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安阳市副市长王新亭同志到会致辞,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唐祖君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共497 名(含授权委托) 出席会议,监事会 5 名监事列席会议。


安阳市副市长王新亭同志到会致辞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党、副会长唐祖君同志出席会议并
重要讲话

    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唐祖君同志在讲话中, 重点介绍了 2022 年钢铁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和 2023 年运行态势,并就加强钢焦合作、共建产业链生态圈提出了建议。炼焦与钢铁密切相关,是钢铁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对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2022 年钢铁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按照“三定三不要”的原则,坚持“市场判断要理性,具体措施要现实,整体应对要积极”的总体方针,实现了市场的动态供需平衡,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2023 年钢铁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总体态势有望稳中向好。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陆续实施, 我国经济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全年用钢需求有望保持稳定。建议加强钢焦合作,共建产业链“生态圈”。一是加强钢焦产业对接,实现良性互动。炼焦行业需要高度关注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努力调控总量、淘汰落后,把握好发展节奏,与钢铁企业保持良性互动, 避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炼焦行业要合理配置资源,充分依靠创新和质量提升更好地满足下游需求。随着钢铁消费量的下降和新技术的应用,钢铁行业对于焦炭的需求将呈下降趋势,对焦炭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优质炼焦煤资源也更加紧缺。炼焦行业要依靠科技和工艺创新,突破优质资源短缺的“瓶颈”,可持续地保证高质量焦炭的供应。三是统筹联动,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是钢铁行业也是炼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在减排和降碳协同增效的背景下,炼焦行业和钢铁产业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应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合作共赢。四是积极推动产业链重组整合。应鼓励钢铁企业以混改、参股、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焦化企业的整合融合, 形成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维护整个产业链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崔丕江会长作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 凝聚全行业力量 开创新时代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二、 会议审议通过了崔丕江会长代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所作的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 凝聚全行业力量 开创新时代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过去五年所做的主要工作,焦化行业取得的发展和变化,深入分析了焦化行业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步应抓好的重点任务。


大会现场

    三、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2022 年会费收支情况及 2023 年会费收支预算的报告》《关于吸收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等 13 家企业为单位会员、335 名同志为个人会员的议案》《关于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等 4 家企业退会的议案》《关于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的议案》。

    四、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订《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章程》的议案”。


参会代表填写选票

    五、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183 名);选举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鲁友水、中冶焦耐 (大连) 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许为、旭阳集团陈志胜、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煤化工分院李培霖、唐山首钢京唐西山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王贵题为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二届监事会召开会议,推举鲁友水任监事长, 许为任副监事长


参会代表投票


石岩峰同志当选为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

    六、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61 名)和理事会负责人,石岩峰同志当选为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薛占强、汪开保、王大春、杨忠义、惠文明、张英伟、杨世红、史辽生、成耀武、李国朋、姚锦飞、刘建迅、李猛、杨龙胜、王铁英、毋九贞、郭亮东、李雪坡、宋渊博、谢国威、向宇、腾道春、李保平、颜臻同志当选为副会长,曹红彬同志当选为秘书长。



参会代表投票


总监票人:王晓东 监票人:齐婳 张五洲

    七、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法定代表人变更的议案》,根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章程》,石岩峰同志为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法定代表人;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人选的议案》,根据秘书长提名并进行审议,聘任乔士坤同志为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分支机构的议案》,取消煤气净化专业委员会,成立煤气净化和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取消环保节能专业委员会和装备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安全环保节能专业委员会;装备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中装备制造专业纳入信息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安全专业部分纳入安全环保节能专业委员会;“炼焦专业委员会“更名为”“焦炉技术专业委员会”。调整后设立七个专业委员会,即;焦炭煤资源专业委员会,焦炉技术专业委员会, 煤气净化和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安全环保节能专业委员会,深加工专业委员会,焦炭市场专业委员会,信息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石岩峰

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希博、协会秘书长曹红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苏长永

    第十九届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会议集中讨论了2022年焦煤焦炭市场情况,对2023年的焦炭价格做出判断,其中“钢焦双方应建立稳定的供需价格协调机制”的观点受到与会人员普遍认同。3月9日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会议部主任田永红主持,3月10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石岩峰主持。


代表参观河南利源煤焦集团


代表参观河南顺成集团有限公司

    3月10日下午,大会组委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南利源煤焦集团、河南顺成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代表亲身体验到了企业现代化建设和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

    参会全体代表对河南利源煤焦集团为会议创造的优良条件和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