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集团“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正式投运

来源:中焦协网   2022-05-10   已经被浏览264590次

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走进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集控中心,看见大屏上的一帧帧画面清晰地展示着焦炉设备“四大车”运行的“一举一动”。两名操作人员在电脑前实时查看炼焦的监控画面,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自动完成装煤、推焦、拦焦、接焦、熄焦全部工序。这是太重集团为晋南钢铁集团设计的“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利用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通过数字孪生、物联网、移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将远程控制、智能化控制、视频AI监控等场景引入焦化厂生产作业中;焦炉“四大车”(装煤车、推焦车、拦焦车、熄焦车)通过地面协调系统、5G网络系统和车辆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精准定位、联锁控制、视频监控、数据管理、安全防护、健康管理、故障诊断、应急处理、人机交互等功能,司机一人就能在集控中心监控“四大车”,高效、自动、安全地完成推焦、接焦、熄焦、装煤等操作工序。太重集团总会计师卜彦峰表示,此次为晋南钢铁集团设计制造的7米顶装焦炉成套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开了“一键炼焦”的先河,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一键炼焦”操作员王芬芬说,“我以前是推焦车司机,原来的作业环境温度高、粉尘大、噪音也很大,驾驶室温度将近40度,靠两台空调才能坐得住。有了‘一键炼焦’技术以后,我们在集控中心就可以完成工作。我现在一个人控制这一个按钮,就把‘四大车’都操作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表示, 以前炼焦都是人在操作,操作环境比较差,操作后脸上、身上又黑又脏,而且特别热,这些因素都会对操作人员产生影响,导致生产效率不高。现在通过“一键炼焦”,工厂发生了很大变化,“四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到了办公室,在集控中心操作,未来在家里远程操控炼焦都有可能,人员效率一下提高了好几倍。可以想象,有了这些新设备以后,在焦化厂看不到煤、看不到炭,“我们的工厂就像花园一样干净整洁”。


据了解,太重集团是国内焦炉机械制造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晋南钢铁是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在产品和原材料供应上互补性强,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下一步,双方将紧盯“双碳”目标,聚焦“六新”领域,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