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钢热能院炼焦技术中心获准纳入新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中焦协网   2022-01-12   已经被浏览196070次

12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中钢热能院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本次优化整合评价,成为焦化行业唯一一家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批建于1997年,为我国的钢铁焦化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为顺应国家战略需求变化和国内外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趋势,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中钢热能院国家工程中心在学科专业、创新与产业化方向等方面与时俱进地进行持续调整与优化,专业领域在原重点研发固体物焦化及综合深加工利用基础上,适时扩充了芳烃类有机物液相炭化(焦化)与有机功能材料合成等焦化(炭化)新领域。

中心在保持新型煤焦化技术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煤焦油和石油组分中稀缺功能分子高效分离、功能化合成和定向功能炭化等技术,开发相关领域所需的先进炭功能材料、有机功能材料、碳炭复合材料等,为我国新能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关键材料和原料。同时,国家工程中心共建单位也逐渐调整为中钢热能院与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中唯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自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以来,在集团公司的有力领导下,中钢热能院高度重视优化整合评价工作,与各共建单位一同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优化整合评价专项工作组,制定优化整合评价工作时间表、任务图,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在各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及全力配合下,工程中心按期提交评价资料,顺利通过本次优化整合评价。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