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新年献辞--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 崔丕江

来源:中焦协网   2021-01-04   已经被浏览248783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性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带来了严重冲击。中国的疫情防控,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果断,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集政治上、制度上、国力上、组织上的相对优势,卓有成效地控制了疫情蔓延,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持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持续向好的局面,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国焦化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始终肩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服从大局、做好自己的使命担当,克服阶段性原料供应短缺、物流配置受限等影响,较快地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恢复到正常水平,为保障相关产业链稳定运行和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统计,截止到20206月,我国常规机焦炉1156座,产能5.51亿吨,其中,5.5米级以上焦炉562座,产能34556万吨,占总产能的62.68%,干熄焦处理能力44,150t/h;淘汰落后焦炭产能超过5000万吨;仅2018年至20206月,我国6.25米及以上捣固和7米及以上顶装特大型焦炉已建成投运118座。几年来焦化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焦化行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

几年来,焦化企业认真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的要求,焦化企业在治理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焦化废水、固体废物、VOCs,以及完善贮存转运措施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完成了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目标。节能环保技术及配套装备在改进提升中更有新突破,并及时总结先进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在行业更大范围内宣传推广;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职业卫生健康保护全面加强;焦化行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发生了本质性变化。

几年来焦化行业企业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市场变化,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技术与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引领,我国建设现代化焦化产业的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的能力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企业的科学决策、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现代化生产经营组织管理、队伍素质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焕发了新面貌,创新型、标杆型焦化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几年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相关省区焦化协会(分会),加强自身服务协调能力的建设,认真履行协会章程职责,接受监事会和社会监督,更加注重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商,更加注重凝聚行业专家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人才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参与行业发展、产业政策的议政决策、规范标准的制定修订,及时反映企业合理诉求,聚焦行业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疑难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桥梁纽带作用更加明显。尤其是协会、企业高度重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员理想信念、政治站位,责任担当、率先垂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得到充分体现。

新的一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焦化行业发展的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矛盾、风险挑战将时时存在,务必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全面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有效整合全社会优质资源,以科学的绩效体系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加重视处理好国家、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利于全体员工。让我们焦化行业的全体工作者,继续发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砥砺前行的品格精神,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再创新业绩。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对长期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关心指导,各会员企业、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会员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业进步、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MySteel炼焦煤价格指数
企业宣传